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 研究成果
袁小平:社会力量协同贫困治理研究

发布时间:2021-10-31

      南昌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上半年在SSCI、CSSCI和国家级出版社上发表了多项研究成果,近期整理6期依次推出。

     本期第5期推出南昌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导袁小平教授和姜春燕发表于《山东社会科学》(CSSCI)2021年第1期的文章以及袁小平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的《社会力量协同贫困治理研究》



引用:袁小平,姜春燕.专业性与实践性:社会工作协同精准扶贫的策略研究[J].山东社会科学,2021(01):82-88.




另外,袁教授的专著《社会力量协同贫困治理研究》也已出版。


f65fc43fb52741a092e57d7595bcc401.jpg


////摘要

      本书以国家与社会关系理论、协同治理理论、合作治理理论为基础,运用案例研究和比较分析等研究方法,分别探讨现阶段我国社会力量(即志愿服务力量社会工作力量)协同贫困经验与所存困境等问题。研究将社会力量区分为志愿服务力量和专业社会工作力量,通过实地调研近5年来全国各地社会力量参与脱贫攻坚的情况,发现:

   (1)在志愿服务力量协同精准扶贫上,形成了七种协同机理和协作模式,但也面临着志愿扶贫自身和外部环境两方面的实践困境,同时志愿服务协同精准扶贫辅位关系模式的产生了志愿扶贫的协同惰性,进而降低了志愿服务协同扶贫的效能;

   (2)在社会工作力量协同精准扶贫方面,专业性社会力量通过广泛介入,形成了“政府部门支持下的高校探索模式、政府购买下社会组织的探索模式、基金会支持下社会组织探索模式”三种成功模式,但专业性社会工作协同精准扶贫也面临着介入和实现两方面困境,这源于社会工作的专业性与实践性的差异互构所导致的“隔阂与形塑”。

     在此基础上,本书认为社会力量的专业品格与当前国家与社会力量的关系会在更深的层次上决定着社会力量协同精准扶贫的模式与绩效。在国家贫困态势已经发生改变的大背景下,要提升社会力量协同贫困治理的效能,需要急需引入参与式协同、互构式协同思路,同时坚持积极社会政策视角和合作视角,从外部环境、社会力量内部以及多元主体关系优化三方面入手,提升社会力量协同贫困治理的效率和效能。


Copyright © 2017-2022. 南昌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微信号|振兴研究ICR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