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乡村振兴动态» 研究院动态
我院名誉院长刘彦随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院士

发布时间:2021-01-15

20181127日,第28届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大会在意大利里雅斯特召开。新一届院士名单揭晓,本次共增选了46名院士,其中14名来自中国。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彦随研究员因其在基于农村土地利用和精准扶贫战略的乡村振兴与发展创新研究领域的突出贡献和杰出成就,被荣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本届大会共选出3名社会与经济科学领域的院士,分别是来自中国的刘彦随研究员、曾毅教授(北京大学)和来自美国的Badiane Ousmane教授(国际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

刘彦随研究员是中国科学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所区域农业与乡村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任国际地理联合会农业地理与土地工程委员会(IGU-AGLE)主席、中国城乡发展智库联盟理事长、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资源与区划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地理学会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委员会主任、江西扶贫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等职务。

刘彦随研究员长期从事人文与经济地理学理论、技术及应用综合研究。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和中办、国办委托国家重大项目(任务)等70余项。出版著作16本,发表论文480余篇,其中Nature, Science, Land Use PolicySCI/SSCI论文130余篇,2015年以来连获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获省部级科技奖励10项,国家发明专利9项。1999年获第五届全国青年地理科技奖,2011年获中国科学院院地合作科技一等奖,2012年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5年起担任国家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专家组组长,2018年获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科学奖、中国科学院科技促进发展奖、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微信图片_20210115164632.jpg

大会期间,刘彦随研究员还领取了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长白春礼院士颁发的2018年社会学领域的TWAS科学奖TWAS 2018 Prize in Social Sciences,并发表了题为China’s landpolicy and the rural revitalization strategy”的获奖演说。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TWAS——The WorldAcademy of Sciences,也称“世界科学院”),原名是第三世界科学院(TWAS——Third World Academy of Sciences),成立于19831110日,总部设在意大利的里雅斯特(Trieste),是非政府、非政治和非营利性的国际科学组织,致力于支持和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科学研究。迄今为止,已有来自全球104个国家和地区的1221名科学家当选TWAS院士。



Copyright © 2017-2022. 南昌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微信号|振兴研究ICR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