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乡村振兴动态» 研究院动态
2017年精准扶贫与创新发展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1-23

  2017年11月18日至19日,2017年精准扶贫与创新发展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江西省南昌市召开。研讨会由中科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中科院地理资源所区域农业与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和南昌大学联合举办,旨在充分发挥国家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团队和专家学者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团队自身能力建设、支撑国家精准扶贫考核、促进扶贫理论创新,更好地服务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实施。




   18日9时,研讨会开幕式在南昌大学行政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南昌大学副校长朱小理主持,南昌大学党委书记胡永新教授、江西省扶贫办副主任涂俊伟同志及中国科学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刘彦随研究员分别致辞。来自国家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总体组、24个评估团队、专家学者和基层扶贫工作干部等近300人参加,共同致力于我国精准扶贫与社会发展问题的探究与讨论。




   会上,胡永新书记代表南昌大学对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这是一场以“精准扶贫的中国经验与创新发展”为主题的学术盛会,对促进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的实现起着积极作用,同时,他指出公共管理学院和江西扶贫发展研究院在精准扶贫评估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为学校的科学研究、学生培养和社会服务创新了新模式新路径。临近尾声,全体参会代表在南大校训墙前合影留念,本次研讨会开幕式圆满结束。

由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尹利民教授主持的主会场学术报告于10时举行。中国科学院地理资源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精准扶贫评估研究中心主任刘彦随研究员围绕中国精准扶贫与创新机遇发表了学术报告。他从精准扶贫评估的新理论、新方法着手,阐述了十九大后精准扶贫的创新机遇。随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熊跃根教授以精准扶贫背景下的农村和国家为题,从社会学角度,阐述了精准扶贫中国家与农民的关系及其变化。




后,南昌大学第三方评估中心主任、江西扶贫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建生教授分别以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团队组织与能力建设为主题,立足于实际,从为什么团队组织和能力建设重要,怎样建立一支优秀的评估团队以及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队伍应该具备什么样的能力三个方面进行分析。




    三位专家的主题报告见解独到,分析了精准扶贫中的新理论、新方法和新机遇,受到了与会代表的热烈欢迎,报告期间掌声此起彼伏,参会代表表示受益匪浅、启发颇多。此次全国精准扶贫学术研讨会将会大大促进第三方评估的团队组织和能力建设,也将促进精准扶贫及评估的理论、方法和实务的发展,对全国脱贫攻坚任务的完成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Copyright © 2017-2022. 南昌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微信号|振兴研究ICR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