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乡村振兴动态» 乡村振兴政策
十八大后中央全会首提“相对贫困”

发布时间:2021-04-29

十八大后中央全会首提“相对贫困”


十八大后中央全会首提“相对贫困”: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2020年消除绝对贫困后,脱贫攻坚战的重心将转向“相对贫困”。

10月3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落幕。据新华社今日发布的会议公报,此次中央全会提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察时局注意到,这是十八大以来中央全会首次提及“相对贫困”。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教授李小云向察时局表示,“相对贫困”会成为未来扶贫工作的重要核心内容,解决相对贫困问题,主要是缓解和缩小城乡差距,其根本在于基本制度的建立。

据公报,此次会议在民生保障方面有较多着墨,如提到“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及“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所谓“相对贫困”,是指在特定的社会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下,依靠个人或家庭的劳动力所得或其他合法收入虽能维持其食物保障,但无法满足在当地条件下被认为是最基本的其他生活需求的状态。

2018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要求到2020年,确保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消除绝对贫困等目标。

从2012年末到2018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累计减少8239万人;贫困发生率从2012年的10.2%下降至1.7%,贫困地区面貌改善显著,消除绝对贫困有望实现。那么到了2020年,是不是就没有贫困了?

答案是否定的。“不是说到2020年中国就没有贫困了,而是到2020年中国消除了绝对贫困,相对贫困还会长期存在。”今年3月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说。

察时局注意到,虽然“相对贫困”在十八大以来首次被中央全会提及,但它其实早已进入高层视野。

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曾指出,脱贫和高标准的小康是两码事,我们不是一劳永逸,毕其功于一役,相对贫困、相对落后、相对差距将长期存在。

今年4月16日,习近平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说,打赢脱贫攻坚战,只是消除了绝对贫困,缓解相对贫困将是长期任务,我们要认识到一些长期存在的问题,逐步分阶段地解决

李小云告诉察时局,到2020年中国绝对贫困问题可以“很有把握地走入历史”,不过这不意味着贫困的消除。“在绝对标准下的绝对贫困问题解决之后,贫困问题会以相对形式存在。”他说。

那么这种相对贫困应该如何来确定呢?李小云表示,相对贫困也是有标准的,标准随着整体收入来确定,比如低于平均收入70%或50%算穷人。不过他说,我国还没有开始制定相对贫困的标准。

察时局了解到,虽然全国还没有一个相对贫困的标准,但多地已制定了本地区的“相对贫困标准”。

1.jpg



以广东省为例,根据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2016年广东省以4000元作为新的扶贫标准,全省认定相对贫困人口176.5万、相对贫困村2277个。

广东在全国还率先建立动态调整的相对贫困认定标准,建立精准识别工作机制,根据核查情况、人口变动、返贫和新产生贫困情况,及时纳入动态调整范围,确保“不落一户、不漏一人”。

关于四中全会提出的“建立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李小云认为其有两个含义:一是相对贫困会成为未来扶贫工作的重要核心内容;二是相对贫困问题是不能够消除的,永远会存在相对贫困。

李小云认为,解决相对贫困问题,主要是缓解和缩小城乡差距,其根本在于基本制度的建立。“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这是长效机制的核心,比如教育、卫生、社会公共服务均等化等城乡差距问题,这些都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来加以解决。”他说。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9-10-31

编辑:贾欣桐

审阅:赵   菁


Copyright © 2017-2022. 南昌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微信号|振兴研究ICR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