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评估实务» 调研实践
【晋善冀美第二期】为你,千千万万遍

发布时间:2021-04-23

【晋善冀美第二期】为你,千千万万遍


2


【晋善冀美第二期】

为你,千千万万遍

【晋善冀美】将分为5期为你讲述我们在山西、河北抽查评估贫困县退出情况的故事。第一期将介绍前期的组织合作、人员选拔、贫困县抽查等工作;第二期为你带来有“唐尧故里”之美称的河北省唐县以及“京畿明珠”之赞誉的万全区的评估故事;第三期将讲述历史古城广宗县的工作实况;第四期将介绍繁峙县和云州区的评估经历;最后一期为你带来和顺县的故事。


1.jpg

     本期【晋善冀美】带你了解河北省唐县和万全区的评估故事。


一路向北

七月初,洪城的天空黑云密布,走在桥上,天空近在眼帘,颇有“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架势;与此同时,华北正逢天清云淡,空气爽朗。7月5日经过7个多小时的高铁车程和3小时余的大巴车程,唐县-万全区评估组一行平安抵达享有“唐尧故里”之美称的河北唐县。一天的舟车劳顿丝毫没有消磨团队小伙伴们的热情与激情,简单稍作安顿后便按照预案计划召开了脱贫摘帽抽查对接会,部署安排脱贫摘帽抽查评估工作的具体事宜。

2.jpg
3.jpg
4.jpg
5.jpg

唐县对接会


唐尧故里

7月6日至10日是评估组在唐县入户调查的日子,当地的扶贫干部亲切地称我们为“学生娃儿”,为了克服南北地区差异,“学生娃儿”们努力地模仿着当地方言的调调,不少小伙伴儿相互调侃着几天入户下来,普通话水平能提高不少,这些,只为更好地拉近与访谈农户的心理距离。此外,为核查农户是否在家,评估员们坚持前往家门口查看并求证邻居;为证实是否为危房,爬上围墙细细查看房情;为实际确认取水便利度,亲测取水距离所耗时长。这一切只为坚守内心那份“求真求实”的责任与担当,做到真实客观公正,获得真实准确的信息,对农户与扶贫干部双方负责。

入户调研的农户总体以老年人居多,当问到满意度时,爷爷奶奶们说的最多的一句就是“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从来没有这么好过。”这句简短的话语体现出爷爷奶奶们对政府工作的认可,而这一切都离不开地方扶贫干部千千万万遍入户走访摸查、政策宣传、释疑解惑。

6.jpg
8.jpg
7.jpg
9.jpg


京畿明珠

10日,唐县入户调查结束,评估组马不停蹄转战奔赴万全区开展抽查评估工作。抵达万全区的下午当即召开了脱贫摘帽抽查评估对接会,系统了解了万全区脱贫攻坚工作的总体情况及工作特色。次日,评估组一行再次开始了紧锣密鼓的入户调查工作,经过前期的工作磨练,评估员们在新场地的工作更有一种渐入佳境的感觉,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三率一度”、“脱贫程序与巩固提升情况”等关键指标进行核查。

10.jpg


02

01


11.jpg

在入户调研的过程中,“学生娃儿”的芳华得到了绽放。无论入户车程多远、道路有多么曲折,大家也义无反顾的前往。问卷访谈的对象大多年岁较高、听力及理解能力有限,为了信息真实,评估员们总是不厌其烦地重复着问题,重复着把问卷转换为日常的交流话题,直至农户理解明白。为了信息的真实,评估员们也是奇招频出:要知晓驻村工作队,拿着照片辨一辨便晓得;要知晓帮扶情况如何,农户电话连线帮扶责任人一问便知;要知晓家庭签约医生签约服务如何,查看通讯录、通话记录便明......在经过专业的培训和多次的实践后,这些早已成为评估员们信手拈来的技能。

12.jpg
13.jpg
14.jpg
15.jpg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16.jpg


     下一期将为你带来河北省广宗县的评估故事,敬请期待!


Copyright © 2017-2022. 南昌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微信号|振兴研究ICR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