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评估实务» 调研实践
“扶贫归来 致敬祖国”——记南昌大学扶贫评估演讲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04-23

“扶贫归来 致敬祖国”——记南昌大学扶贫评估演讲报告会


11.jpg
22.jpg

“扶贫归来 致敬祖国”

记南昌大学扶贫评估演讲报告会


2019年5月29日下午2点,以“扶贫归来,致敬祖国”为主体的南昌大学扶贫评估演讲报告会在行政楼一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出席报告会的有南昌大学党委副书记黄恩华、南昌大学团委副书记邹立旋、南昌大学团委副书记廖元新、学工处处长黄希红、学工委办主任游伟平、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曾晓平、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周德忠,江西扶贫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建生,全体辅导员、2019届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学员、部分报名西部计划志愿者的毕业生朋友们以及南昌大学部分师生共200余名。

33.jpg

精准扶贫第三方评估是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南昌大学江西扶贫发展研究院及第三方评估中心成立四年以来,从事精准扶贫评估的师生从平原到高原、从河谷到山川、从田间到地头、从酷暑到寒冬,圆满完成了江西、重庆、云南、新疆、湖北、青海6省市130个县的调研评估任务(其中36个国家贫困县退出评估)。

44.jpg
55.jpg
66.jpg
77.jpg

<<  滑动查看下一张图片  >>

报告会挑选了8位多次参加评估的同学,从“党的好政策”、“贫困户的生活变化”、“基层干部的感人故事”、“评估员的成长”4个主题讲述了亲身经历的调研生活、分享自己的调研经验和收获。

01

“党有好政策、实施有效果”。首先,党昱譞和肖茜立足于亲身经历和实际观察,从不同侧面,讲解了国家脱贫攻坚的政策以及她们在调研过程中感受到的政策落实及效果情况。见证了贫困户的“两不愁三保障”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见成效,切实解决了贫困农户的基本生活保障问题;第二,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大有改善。水、电、路、网等公共基础设施和服务设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

99.jpg

2

88.jpg

02

接着,查代浪和姚翠分享的主题是“贫困户的生活变化与感想”,两位评估员结合自己参与扶贫评估的经历,将贫苦户的故事娓娓道来。例如已经71岁的徐奶奶,她丈夫早年去世,大儿子入赘,小儿子智障,自己还要抚养孙女,在国家政策扶持之前,家里人看病的开销、孙女读书的钱都是自己负担,日子过得十分艰苦。在建档立卡以后,政府给全家买了医保,每月发放低保,看病不愁了,小儿子有残疾补贴,孙女读书也有优惠政策,家里的房子去年政府帮忙进行了修缮加固。除了依靠政府的帮助,徐奶奶还经常去大户家的地里打零工,种植水稻和桃园,被评为当地脱贫人物先进代表时,奶奶笑着说:“政府已经帮助我很多了,不能再给国家拖后腿,自己能动的时候就要去劳动。”农户因为家庭、疾病、生存环境的限制,成为了贫困户,经过精准帮扶,他们的生活状况逐步摆脱了贫困,他们的身上体现着淳朴、勤劳和感恩。

10.jpg
1111.jpg

03

第三组施晨与郝柯锦讲述了奋战在一线的基层干部的故事。“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深入基层就无法因村因户帮扶”,基层干部兢兢业业、起早贪黑,进村入户访贫问苦,合力攻坚。他们的工作平凡、艰辛却伟大,他们没有先进人物的光环,没有时代楷模的荣耀,有的只是对群众的爱和责任,他们默默坚守与付出,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忠诚坚守扶贫岗位。全体扶贫工作者团结起来,就形成了一股巨大的力量。他们提议让每一位青年学子向基层的扶贫工作者学习、对他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12.jpg
13.jpg

04

张小芳和周宝亮从“评估员的成长”角度讲述了他们的故事。从一名普通调研员到小组长再到大组长,每个身份和角色都有不同的体验,一次次的经历也让评估员们从最初的青涩、忐忑慢慢蜕变逐渐成长。他们走过重庆的炎炎酷暑、走过青海的凛冽寒冬、翻过云南的重重高山、踏过新疆的戈壁沙丘、走遍偏远、贫穷和艰苦的地方,在一次次的走村入户、评估调查中,同学们逐渐成长。在评估过程中,老师和学长学姐通过入户现场、现场午间会和当天晚上的面授等形式,面对面指导、现场教学,即时解决评估现场遇到的问题,提高同学的调研能力,沟通能力;评估后通过总结提升和评优等活动,提升同学的总结提升和对重点问题的把握能力。

14.jpg
15.jpg


图片

最后,黄恩华副书记进行了总结、对青年学子提出了希望。黄书记指出,第一,我们要加强政治认同,通过在评估调查中了解国家精准扶贫政策的实施和效果,提醒党员干部和青年学子要不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同时,通过精准扶贫,我们要深刻领会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克服困难、战胜贫困的决心和信心;第二,立足高校的根本任务,以德树人、培养人才。学校要加大对精准扶贫评估的支持力度,通过“精准扶贫评估”加深对中国贫情、农情和国情的认知,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磨炼年轻人吃苦耐劳的品格,提高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增加青年人的政治认同、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第三,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对工作在学工、评估第一战线的老师和学生进行慰问,希望大家在以后的评估工作和社会实践历练提升,为国家、为社会贡献力量。



16.jpg
17.jpg
18.jpg

当代中国青年要有所作为,就必须投身人民的伟大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青春才能亮丽;同人民一起前进,青春才能昂扬;同人民一起梦想,青春才能无悔。正所谓黎民疾苦,正该投身报国,虽然栉风沐雨,也当砥砺前行。南昌大学精准扶贫评估工作的师生评估员们将继续彰显南大风采,踏平坎坷成大道,斗暑艰险又出发!


Copyright © 2017-2022. 南昌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微信号|振兴研究ICR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