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评估实务» 调研实践
【晋善冀美第一期】前期工作实况

发布时间:2021-04-23

【晋善冀美第一期】前期工作实况


1

【晋善冀美第一期】

前期工作实况

【晋善冀美】将分为5期为你讲述我们在山西、河北抽查评估贫困县退出情况的故事。第一期将介绍前期的组织合作、人员选拔、贫困县抽查等工作;第二期为你带来有“唐尧故里”之美称的河北省唐县以及“京畿明珠”之赞誉的万全区的评估故事;第三期将讲述历史古城广宗县的工作实况;第四期将介绍繁峙县和云州区的评估经历;最后一期为你带来和顺县的故事。


截止到7月16号下午,最后一批评估员安全返昌,2018年贫困县(晋冀组)退出抽查评估的外业调查任务圆满完成。回顾过去十余天,南昌大学评估人员从江西到河北、山西,走过6个贫困县区,累计评估72个乡镇、与6000多名农户进行深度访谈,在脱贫攻坚的前线了解最真实的战况。在这背后,团队的骨干人员在项目投标、抽查评估县区、方案制定、人员培训等工作上付出了无数个日日夜夜。


1.png

     本期【晋善冀美】带你了解国家评估抽查前期的工作实况。


抽查评估县区

    本次第三方评估是针对2018年脱贫摘帽的贫困县开展的,南昌大学评估团队的专家老师和学生骨干严格按照国扶办的要求,认真研讨各贫困县的基本情况、退出标准、退出程序和退出结果,最终制定山西和河北的抽查工作方案。

2.jpg


02

01


3.jpg


人员选拔

此次人员选拔秉承面向全校、自愿报名、择优录取的原则,初报名人员超过300人次,经过严格的层层面试,200余名评估员脱颖而出。

4.jpg
5.jpg


前期培训

7月4日,贫困县退出抽查培训会在南昌大学隆重举行,参加会议的有学校党委副书记黄恩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尹利民、教授刘建生以及南昌大学、江西师范大学等部分师生200余名。在培训会上,学校领导首先对评估员提出了肩负重大使命、担当国家责任的要求,之后由刘建生、罗文剑、熊茜三位老师给大家从评估新变化、抽查要领、问卷的标准、入户调查的技巧等方面进行行前培训,最后,本次评估的总数据员周宝亮对APP操作规范和本次评估数据采集系统进行了全面讲解。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与其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要想本次评估抽查工作能够取得圆满成功,就要一步一脚印,做好前期工作安排、协调人员分工、落实好各项培训,保证每一位评估人员都能以专业的素质、客观的态度投入到中期的评估调查工作中。


     下一期将为你带来河北省唐县以及张家口市万全区的评估故事,敬请期待!

11.png


Copyright © 2017-2022. 南昌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微信号|振兴研究ICR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