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评估实务» 调研实践
【晋善冀美第三期】广宗县的评估故事

发布时间:2021-04-23

【晋善冀美第三期】广宗县的评估故事


3

【晋善冀美第三期】

广宗县的评估故事

1.jpg

     本期【晋善冀美】带你了解河北省广宗县的评估实况。


平安抵达

按照贫困县退出国家抽查评估检查总体组的部署和要求,河北省广宗县评估组通过严格的评估人员筛选与多轮培训,于 2019 年 7月 5 日从南昌出发,在经过7个小时的高铁和1个多小时的大巴车程后,河北省广宗县评估组平安抵达历史古城广宗县,沿途一路风景,从太阳高照到落日余晖,抵达时已是深夜,评估员们仍有条不紊的为次日的工作开展做好扎实的准备之后才安心入睡。


顺利对接

7 月 6日上午,广宗组召开对接会。在会议上,首先,邢台市及广宗县有关领导汇报邢台市及广宗县的脱贫攻坚工作,让评估组对广宗县脱贫攻坚情况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然后,广宗组组长刘湖北教授对国扶办的退出抽查机制进行讲解,并对此次贫困县国家抽查评估“五抽五查五看”的评估方法进行详细介绍,解答了广宗县政府对评估工作的几个疑惑,随后对广宗县地方政府提出纪律要求,最后向广宗县政府表态,评估组将会以严格的工作要求和客观专业的态度对待本次评估检查。

2.jpg


02

01


3.jpg


入户调研情况

在对接会后,评估各小组利用空余时间认真巩固调研技巧及入户注意事项,于 2019年 7 月 6 日下午正式开展入户调查。

三轮车之行

在广宗县几天的调研中,令小伙伴们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每天从村部到农户家乘坐的三轮车,被地方干部称作“学生娃”的小伙伴们,虽然身上带着浓厚的学生气质,甚至好多都是居住在城市象牙塔里的同学,但他们一踏上农村大地,便很自然地融入到农村生活之中,带上遮阳草帽,坐着小马扎,乘着三轮车,精神饱满地奔赴农户家中。

4.jpg
5.jpg

不论炎热还是雨水都挡不住前行的脚步

面对酷暑炎热的天气,评估员们从不说苦喊累,热情对待每一户调研农户,认真对待每一份调研问卷。即使个别调研员身体抱恙,但他们仍然坚持在评估一线。调研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展开,全面观察重点内容,严格执行入户流程规范,针对疑似问题进行专项复核,提高评估调研的公正、客观性。

评估路上正遇大雨,为了工作任务顺利完成,评估员们毅然决定坚持工作,脚踩泥泞的小路,淌着雨水入户调查,遇到需要核查的疑似问题户,不管雨再大路再难走,都抵挡不住评估员们前行的脚步,因为他们身上肩负祖国的重任,为了真实的了解农户的情况,为了评估工作的客观公正,再大的困难都阻挡不了评估员们的一腔热血。

6.jpg
7.jpg
8.jpg
9.jpg
10.jpg


     下一期将为你带来山西省云州区和繁峙县的评估故事,敬请期待!

【晋善冀美】将分为5期为你讲述我们在山西、河北抽查评估贫困县退出情况的故事。第一期将介绍前期的组织合作、人员选拔、贫困县抽查等工作;第二期为你带来有“唐尧故里”之美称的河北省唐县以及“京畿明珠”之赞誉的万全区的评估故事;第三期将讲述历史古城广宗县的工作实况;第四期将介绍繁峙县和云州区的评估经历;最后一期为你带来和顺县的故事。


Copyright © 2017-2022. 南昌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微信号|振兴研究ICR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