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 学术交流
Seminar 9 曾明:访学归来看美国的政府与政治

发布时间:2021-09-17

Seminar of public issue

(SPI)


Seminar of public issue(SPI)Esp land and poverty是公共管理学院、江西扶贫发展研究院主办的,旨在提高公共管理学科研究生的研究兴趣、掌握研究方法,提高培养质量。主要面向全校研究生,欢迎本科生,是研究4S(Scholar seminar;Scholar reading;Scholar survey&discovery;Scholar project &research)的一部分,与学院的特色工程“四百工程”相补充和相呼应。

Seminar每月至少一期,分两种类型:名家讲座与雏凤分享,前者是老师以自己的研究经历为例,分享自己对研究问题的提出,研究方法的采用,研究过程的波折(心路历程),研究结果的提炼,研究讨论与展望等;雏凤分享是研究生对自己初步成型的研究主题进行报告,请相关老师和专家点评,以促进论文质量为目标

 2019年12月11日晚上19:00,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曾明教授应邀在南昌大学研究生院108作了题为“从政府规模看灯塔国迷思——美国是小政府吗?”的专题讲座,并给大家分享了自己在美国访学一年的所见所闻。讲座由江西扶贫发展研究院院长、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建生主持,公共政策研究所所长、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吴光芸崔俊杰老师出席了这场讲座,行政管理、土地资源管理、社会保障等专业的研究生、本科生百余人到场学习。


微信图片_20210917151206.jpg
微信图片_20210917151217.jpg

      

      讲座开始之前,刘建生教授介绍了本次讲座的亮点,他认为本次讲座“不同于一般讲座,不同于一般课堂”,开展这次讲座的目的首先是促进学术氛围,其次是让同学们熟悉身边的教授和老师,从而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同时也欢迎近期回国的曾明教授为大家带来他眼中的美国政府与政治。


25b9acfff534481184c328451b5ade00.jpg



之后讲座正式开始,曾老师首先以中美贸易战这一热点问题为切入点,通过详细比较中美之间GDP总量的差距、人均GDP的差距、港口吞吐量的变化、以及回顾中美的基建历史,得出中美之间虽然存在一定差距但已经进入同台竞技的结论。同时曾老师也指出,要理性看待中美力量对比的变化与当前的中美贸易争端。

接着曾老师通过对比美国缅因州拉莫尼市市政厅与中国的苏州市市政府引出问题:美国真的是小政府吗?为我们详细介绍了美国政府的结构,指出美国地方政府税收的主要来源是房产税,州政府税收的主要来源是销售税。曾老师也介绍了政府规模测量的指标,包括地方政府支出占国民收入的比重、行政管理费以及政府雇员人数占总雇员人数的比重。





最后,曾老师通过生动的举例以及理论的分析得出了四点结论:一、美国一直而且仍然很强大,但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舞台上重要的力量;,越是公共服务型政府,从支出的角度看,政府规模越是大的;,美国是一个大政府、强社会;,美国地方财政自给率较高,主要依赖当地居民的房产税收,而不是过度依赖联邦财政。

在互动提问环节,曾在美国访学的吴光芸教授、崔俊杰老师与土地资源管理研究生施晨分享了自己在美国的所见所闻。同学们也从不同角度积极向曾老师提问,曾老师结合当下中美热点问题做出了解答,并引导大家进一步思考,现场学术氛围浓厚。

参考书目:比尔徳《美国政府与政治》或施密特《美国政府与政治》


微信图片_20210917151951.jpg

吴光芸教授与同学们分享自己在美国的所见所闻

微信图片_20210917151956.jpg

崔俊杰老师与同学们分享自己眼中的美国

微信图片_20210917151959.jpg

土地资源管理研究生施晨与同学们分享自己在美国的趣闻

微信图片_20210917152004.jpg

行政管理研究生韦立文就“美国联邦政府与地方政府的隶属性以及职能关系是什么?与中国政府相比如何?”与曾老师展开讨论

微信图片_20210917152008.jpg

土地资源管理研究生查代浪就“美国政府雇员的概念”与曾老师展开讨论

微信图片_20210917152011.jpg

信工学院学生就“美国政党(民主党、共和党)对待香港问题态度一致,为什么对待美墨边界修墙问题意见分歧如此之大?”与曾老师展开讨论

微信图片_20210917152016.jpg

讲座结束后,同学们仍不愿离去,就有关问题与曾老师进行探讨




心得体会

1、 曾老师学术功底深厚,看问题角度多样,我们今后学习不能仅仅局限于本专业的知识,还要多学科交叉学习,获得更广阔的学科视野。

2、 曾老师结合丰富的案例与在美国的所见所闻,提出了对于中美政府差异的独到性见解,让同学们更加了解美国政府。

3、 曾老师的这次讲座,深化了大家对于美国霸权主义与美国国内管理的认识。不仅仅限于美国政府这一讲座主题,赴美留学问题、中美摩擦问题、美国政党问题等都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兴趣。期待曾老师的下一次精彩讲座!





主讲嘉宾介绍

曾明,南开大学政治学博士,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副院长,赣江特聘教授,公共政策与公共管理博士生导师;南昌大学纪委委员,江西省党风廉政建设研究中心专职副主任、研究员,江西省监察厅特邀监察员。江西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江西省人民政府研究室特约研究员,江西省发改委公共投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专家,多次参加江西省发改委评审中心组织的重大固定资产投资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鉴定专家,国内多个学术期刊匿名审稿人。曾到美国罗格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台湾中山大学访学。主要研究兴趣为廉政治理、公共财政、地方治理等。

在国家级出版社出版专著2部,教材多部;在SSCI和CSSCI来源期刊等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获省社科优秀成果奖三等奖1项;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江西省经济社会重大招标、省部级重点项目或一般项目多项。参与中纪委、省纪委和各级纪委委托课题多项。参与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攻关项目等的研究。










Copyright © 2017-2022. 南昌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微信号|振兴研究ICR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