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 学术交流
朱火云:如何利用研究大型数据做量化

发布时间:2021-04-22

朱火云:如何利用研究大型数据做量化
39c9cb1682d14764b65461e1fcea81cd.jpg

朱火云:如何利用大型数据做量化研究


   2019年5月30日晚上7:00,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朱火云老师应邀在法学楼A309,作了“如何利用大型数据做量化研究”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刘建生教授主持,土地资源管理、行政管理、社会保障专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等近40余人参加。

30416b2c6f2242a1b02c9e04de13ca6f.jpg

      在讲座中,朱火云老师分别从研究方法比较、大型数据优势、国内外主要大型数据库、研究范例介绍、主要误区和解决之策五个部分介绍如何规范论文写作。首先朱老师对理论和实证、定性和定量的研究方法进行了比较,然后介绍了大型数据的优势、国内外主要大型数据库以及数据库的使用方法。在解读文献写作技巧时,朱老师指出在定性研究中首先要提出问题,然后分析问题,最后解决问题。提出问题要注意阐述问题提出的价值、目前的研究现状,针对研究的不足,提出解决策略。而定量研究则要以文献为例,从题目、问题的提出、文献回顾与理论框架、变量的操作化、方法结果分析五个部分来展开:①题目是关键。题目的设定要思路清晰,问题要明确化、艺术化、形象化。②提出问题(引言部分)要简明扼要、开门见山,忌讳冗长和啰嗦。③文献回顾和理论框架非常重要,要有理论性、时代性、争议性、创新性和逻辑性。④变量的操作化是将抽象的概念转化为可测量的具体问题。⑤结果分析,要对被解释的变量进行描述性统计分析、模型分析。在写作的主要误区方面,朱老师指出最好的解决办法是看文献,在看文献时,要注意名家论文的规范性,对好的方法进行积累。

34060c3768d447b08c269108157845cf.jpg


ab466390f4f84c82b3ae4f7e49f1a0e8.jpg


      在互动环节,朱老师耐心地对同学们的疑惑进行一一解答,并鼓励大家要多看书,增加知识储备,每段时间看多少书和论文要有详细的计划,在看参考文献时,遇到好的数据可以记下来,尤其是顶级杂志、期刊的数据。

讲座最后,刘建生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朱老师的学术讲座对大家写论文有很强的启发意义,也帮助同学们规避了做数据研究会常犯的一些问题,朱老师对学术的态度值得每一位研究者学习,也希望大家可以多读书、多思考,脚踏实地做学术!

2afa61fa3469440b8f00c7e76f971c07.jpg

主讲嘉宾介绍

朱火云,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讲师,管理学博士,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访问学者,研究方向为老年社会政策与社会保障。主持1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省部级项目。在<Ageing & Society>、 <Public Policy & Administration>、<Asian Social Work and Policy Review>、《社会保障评论》、《人口学刊》等SSCI、CSSCI期刊上发表20余篇学术论文。

Seminar of Public issue(SPI)

       Seminar of public issue(SPI) Esp land and poverty是公共管理学院、江西扶贫发展研究院主办的,旨在提高公共管理学科研究生的研究兴趣、掌握研究方法,提高培养质量。主要面向全校研究生,欢迎本科生,是研究4S(Scholar seminar;Scholar reading;Scholar survey & discovery;Scholar project & research)的一部分,与学院的特色工程“四百工程”相补充和相呼应。

Seminar每月至少一期,分两种类型:名家讲座与凤雏分享,前者是老师以自己的研究经历为例,分享自己对研究问题的提出,研究方法的采用,研究过程的波折(心路历程),研究结果的提炼,研究讨论与展望等;凤雏分享是研究生对自己初步成型的研究主题进行报告,请相关老师和专家点评,以促进论文质量为目标。


Copyright © 2017-2022. 南昌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微信号|振兴研究ICR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