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 学术交流
郧文聚: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与观测

发布时间:2021-04-29

郧文聚: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与观测


Seminar 7 郧文聚

"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与观测"


2019年10月11日上午10:30,院特贴工程技术专家、自然资源部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郧文聚研究员应邀在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A309,作了题为“自然资源调查监测与观测”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刘建生教授主持,土地资源管理、行政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等20余人参加。

讲座伊始,郧文聚研究员先是为我们介绍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体国家安全观,并举例荷兰、以色列等国家对自然资源的利用方式,阐述了自然资源利用的重要性以及保护自然资源的迫切性,由此引出了我国正在构建的自然资源要素综合观测网络工程这一重大科技工程。郧文聚研究员首先明确了自然资源要素综合观测网络工程的观测目的不仅是为了获取科学数据,更重要的是探究更快、更好地获取更高质量科学数据的新理论、新方法、新技术、新装置。现在,我国对于自然资源的利用与保护面临“苦于没有数据、苦于数据没有用”的困境,而该工程的建立就可以使我们更加系统、综合、全面的认识自然资源。但是该工程面临的问题是如何解释并充分利用监测到的信息。因为对监测成果的整理分析水平决定了对自然资源认知和利用的水平,同时他也会对生态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所以要提高自然资源调查、监测、评价、利用、监督的效率与质量,建立高效协同的自然资源要素综合观测网络工程。

1.jpg

之后郧文聚研究员指出,目前我国耕地全面长期持续高强度利用,地力严重透支,水土流失、地下水严重超采、土壤退化等已经成为制约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突出矛盾。而我们该如何保护耕地也一直是难题。首先是认识难题,已经开发利用的土地格局不合理;其次是技术难题,最先进与最落后的土地利用技术并存;还有工程难题,不需要建设的建了,需要建设的没建;最后是制度难题,不该用的用了。所以如何对耕地进行多功能保护与修复治理是我们需要进一步进行的研究课题。

2.jpg

最后郧文聚研究员针对自然资源调查提出了几点思考:第一,深刻认识人工智能—如何利用人工智能来提升自然资源监测与观测,从而使其结果更加科学、可信。第二,深刻理解生物科技革命—人类需要依靠生命本身来解决人类制造出来的危机。第三,充分利用国家级现有台站基础—对自然资源进行科学全面的监测与观测,以便更加合理的认识、利用、保护自然资源。第四,充分发挥指挥中心的主力军作用—高效、有序地组织、引领与自然资源有关的科学家与工程师,以便更好地为自然资源的利用与保护服务。

讲座最后,在互动提问环节,郧文聚研究员耐心地对在场人员的疑惑进行一一解答,并激励大家做自然资源的保护者、捍卫者。

3.jpg
4.jpg

心得体会

1、郧文聚研究员用自己的经验与研究经历,让我们更加清晰明白的了解了自然资源要素综合观测网络工程这一工程,知道了土地资源调查、监测的重要性,同时也对我国土地资源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2、我们在开发、利用土地资源的同时,也要致力于保护土地资源。因为水土之要,是生存根本之要。如何平衡土地利用与保护这两者之间的关系,是我们需要进一步研究探讨的。

3、自然资源要素综合观测网络工程的建立是有利于我们更加精准的利用土地资源的,但是如何将观测到的信息更好的利用起来,使其发挥最大的作用,需要我们每一个土地人为之奋斗!

主讲嘉宾介绍

郧文聚,研究员(二级)、博士生导师、国务院特贴工程技术专家、自然资源部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现任自然资源部国土整治中心副主任,自然资源部农用地质量与监控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自然资源部科技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农业工程学报》副主编、《农业机械学报》编委会副主任、《中国土地科学》编委、《中国土地》专家指导委委员。曾获省部级科技奖10项。


Copyright © 2017-2022. 南昌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微信号|振兴研究ICR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