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 学术交流
Seminar 8 汪三贵:脱贫攻坚与精准扶贫—现状、成效与展望

发布时间:2021-04-29

Seminar 8 汪三贵:脱贫攻坚与精准扶贫—现状、成效与展望


汪三贵:脱贫攻坚与精准扶贫—现状、成效与展望


2019年10月15日上午10点,中国人民大学反贫困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汪三贵教授应邀在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A309,做了题为“脱贫攻坚与精准扶贫:现状、成效与展望”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刘建生教授主持,行政管理、社会保障、土地资源管理等专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近40余人参加。


1.jpg
2.jpg
微信图片_20210429094936.png

讲座伊始,汪三贵教授先是为我们介绍了中国扶贫政策的演变—如何从区域扶贫开发过渡到实施精准扶贫政策。区域扶贫开发的目的是推动贫困地区以更快的速度发展,在缩小区域差距的同时带动贫困人口脱贫。事实上,区域扶贫开发近年来取得了显著成果。从主要经济增长目标来看,简单比较贫困县与全国农村就可以发现,贫困县在粮食、农业生产和农民人均纯收入方面的增长速度明显快于全国平均水平。总的来说,区域扶贫开发通过推动贫困地区的经济增长,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中国大规模减贫进程,同时也减缓了区域差距的扩大趋势。

之后汪教授提出一个问题,既然区域扶贫开发在减贫方面取得了显著效果,为什么又要实行精准扶贫政策呢?汪教授指出首先是目前剩余的贫困人口难以从经济增长和区域扶贫开发中收益,其次不实施精准扶贫难以实现2020年减贫目标。这就体现了实行精准扶贫政策的意义。之后汪教授又从精准扶贫的目标、内容和措施三个方面详细阐释了精准扶贫的内涵,提出三点精准扶贫的难点。首先是精准扶贫开始阶段的精准识别问题,其次是现阶段的“三保障”问题,最后是2020年后脱贫户收入稳定和内生动力问题。针对如何解决农户稳定增收问题,汪教授提出产业扶贫来实现稳定增收的观点,介绍了直接带动模式、就业创收模式、资产收益模式和混合带动模式四种产业模式的优势。

3.jpg

最后汪教授总结了实施精准扶贫政策的成效并对2020年后的扶贫策略提出自己的观点。在互动提问环节,汪三贵教授耐心地对在场人员的疑惑进行一一解答,并鼓励大家多思考。

5.png
6.jpg

问答环节















心得体会


1.汪教授以其深厚的学术功底并结合多年开展第三方评估工作的经验,从扶贫政策的演变、现状和展望三个方面对我国扶贫进程做了详细的介绍,让人深受启发,同时更佩服汪教授的学术素养,期待能有下一次的专题讲座。

2.汪教授对于扶贫的讲解,条理清楚、生动有序,并举一些实例使内容深入清楚,渗透人心,我们大家都被深深的吸引。通过汪教授的讲座,使我们领略到了专家的思维方式,接触到了平时接触不到的更深层次的理论知识和扶贫发展概况,让我们受益良多。

3.通过汪教授的讲座,让我们对扶贫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感受到了汪教授的学术素养,我们对待学术要始终保持一颗敬畏的心!

7.png

主讲嘉宾介绍

汪三贵,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反贫困问题研究中心主任,可持续发展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农村经济与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现任国务院扶贫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扶贫中心学术顾问。世界银行、亚洲开发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发基金、英国海外发展署、澳大利亚发展援助署、德国GTZ和日本协力事业团等国际和双边发展机构的咨询专家。多次前往美国斯坦福大学、密西根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和英国牛津大学做访问学者,并进行合作研究。参加了70多次国际学术会议,并做专题发言。

图片





Seminar of public issue

(SPI)

Seminar of public issue(SPI)Esp land and poverty是公共管理学院、江西扶贫发展研究院主办的,旨在提高公共管理学科研究生的研究兴趣、掌握研究方法,提高培养质量。主要面向全校研究生,欢迎本科生,是研究4S(Scholar seminar;Scholar reading;Scholar survey&discovery;Scholar project &research)的一部分,与学院的特色工程“四百工程”相补充和相呼应。

Seminar每月至少一期,分两种类型:名家讲座与雏凤分享,前者是老师以自己的研究经历为例,分享自己对研究问题的提出,研究方法的采用,研究过程的波折(心路历程),研究结果的提炼,研究讨论与展望等;雏凤分享是研究生对自己初步成型的研究主题进行报告,请相关老师和专家点评,以促进论文质量为目标。



学术秘书:常光明

编辑:贾欣桐

审阅:赵菁


Copyright © 2017-2022. 南昌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微信号|振兴研究ICR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