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 学术交流
Seminar 10 李裕瑞:土地整治与乡村发展

发布时间:2021-10-07

2020年7月26日下午15:00,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李裕瑞博士为广大公管学子作了题为“土地整治与乡村发展”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江西扶贫发展研究院院长、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刘建生主持,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刘湖北教授与曾艳副教授出席了这场讲座,土地资源管理、行政管理专业的研究生和本科生等30余人参加。

讲座开始之前,刘建生教授指出本次讲座有两个方面的目的,一方面是邀请身边的人讲身边的故事,另一方面是促进老师与同学之间互相了解,熟悉老师的写作方法与目的,从而进一步激发同学们的学习热情。



c8575b09217f4d4f981fa0e181f6e598.jpg541ec9cce32d4399b6147c5f81207082.jpg


     

     讲座伊始,李裕瑞博士先为我们讲述了中国农村的概貌,让同学们基本了解中国乡村现状的情况及问题。他指出自从1995年新一轮市场改革开始,大量农村人口外出务工,导致农村常驻人口持续下降。但是农村户籍人口在持续上升,农村常住人口与户籍人口之间呈现出2亿左右的差额。反映出现在乡村土地管理出现了很多新的变化及困难。之后李裕瑞博士进一步指出中国的乡村有体量大、问题多(人走了、镇弱了、村空了)、差异大、潜力大、要求高的特点,但乡村目前通过减贫、土地整治等,存在巨大潜力。之后李裕瑞博士通过举例河南新乡的空心村整治、湖北英山县的土地整治、山东禹城市及国外发达国家荷兰、匈牙利、美国与中国乡村的差别来让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中国乡村及特点。目前,由于乡村数量多、土地面积多、农村人口数量多,所以土地整治成为重要政策工具。许多地方通过土地整治的实践,取得较好的成效。但也有一些地方,土地整治工作不到位,引发系列问题,例如公众参与性不足、规划设计不合理、工程建设标准偏低、工程后期维护不力、前期整治与后续利用脱节、一年种、二年荒、三年回到老模样等问题。

     之后李裕瑞博士又从乡村发展格局、村镇发展机理、土地整治模式三方面进行讲解。第一个方面是乡村发展格局即乡村空间差异,乡村空间发展的区域差异与问题区域。多数人在研究的时候只是关注于某一要素,而李裕瑞博士指出,在研究时要从多要素出发,研究要素之间的关联性。第二个方面是村镇发展机理即乡村发展的影响因素与作用机制。以往研究偏重于“明星村”发展成效的描述,对乡村发展过程特征、内在机理与问题的分析不足。而李裕瑞博士是基于相对成功型村域发展过程的细致考察,揭示小尺度区域乡村转型的过程与机理,深化了乡村地域的系统认知来进行案例研究,来发现村庄间的共性特征。第三个方面是土地整治模式,怎样才能更为科学地开展土地整治,并更好地助力乡村发展。以往研究侧重简单套用标准、总结成效,而李裕瑞博士通过研制和集成了面向黄土高原沟道的土地整治技术、综合治理模式,开展了大规模应用,促进了乡村地理学的工程化拓展。

最后李裕瑞博士为同学们讲解了学术论文的写作。写好论文首先是要读好文献,他建议同学们一定要养成阅读文献的好习惯。其次要学会思路提炼,思路提炼可以从理论分析、现实问题、文献研阅、数据分析等方面出发。还有要做好数据储备与数据分析。最后即成果产出,要强调技术方法创新、学科理论创新、表达方式创新、信息丰富可信等。




李裕瑞博士讲解结束后刘建生教授通过三点感悟总结了这场讲座。一是写论文,文章的标题很重要;二是重要政策转型中央政府到地方会发生怎样的变形;三是要积极学习、研究家乡乡村转型的案例。

在互动提问环节,刘湖北老师提出同学们要多向李裕瑞博士学习研究方法、要素整合。曾艳老师提出在土地整治方面,存在前期整治与后期利用脱节的问题,例如土地整治结束后,存在抛荒现象。李裕瑞博士对此进行了解答,并引导同学们进一步思考。


b1445b5e146148b2874af9e0a7042e97.jpg1a88ee2d7e55475aa4cbcd3d3a6bf450.jpg

刘湖北教授、曾艳副教授与李裕瑞博士进行学术讨论




心得体会

1、李裕瑞博士学术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通过这场讲座同学们从多个方面了解了有关中国乡村、土地整治方面的知识,享受了一场学术盛宴。

2、李裕瑞博士用自己的经验与研究经历,让同学们明白做学术研究可以从自己身边出发,从了解自己的家乡出发,由小到大,从而获得更加广阔的学术视野。




主讲嘉宾介绍

   李裕瑞,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副研究员、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研究室副主任,中国地理学会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主要从事农业地理与乡村发展研究,涉及土地整治模式与技术、村镇发展机理与模拟、乡村振兴路径与规划、黄土高原人地系统演化等。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一类资助、特别资助,以及国家科技支撑、重点研发、先导专项的子课题等近20项。出版《村域发展机理与资源环境效应》专著1部,入选国家首批《博士后文库》;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90余篇,其中在国际刊物发表第一作者、通讯作者英文论文20余篇。2018年入选自然资源部"杰出青年科技人才",2019年入选自然资源部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第三梯队。



Copyright © 2017-2022. 南昌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微信号|振兴研究ICR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