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轮播
贺雪峰:关于乡村振兴的几点思考

发布时间:2021-05-14

贺雪峰:关于乡村振兴的几点思考

2021年5月7日,武汉大学社会学院院长、武汉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贺雪峰教授应公共管理学院刘建生教授的邀请来到南昌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贺雪峰教授对研究院多年来在贫困治理、乡村振兴方面所做的贡献和探索给予了肯定性的评价,对日后的发展给出了可行性建议,并就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如何发展等问题与刘建生教授进行了学术讨论。

ccad64ca9ae8411ca059ee6b14e45b7c.jpg

85441cd179d247d5abd5b29999e01187.jpg

d954652c8da14fd482e6fbd975a6eaa0.jpg

关于乡村振兴战略,贺雪峰教授提出了几点自己的思考:

1、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历史性的任务,需要花费较长时间推进。当前还只是初级阶段,在整个实现过程中切不可急于求成。

2、现阶段乡村振兴建设的重点是要保持农村基本生产生活秩序,从实际出发、阶段推进,而不是直接建设“强富美”的农村。

3、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是一个很值得研究的领域,有很多内容可以挖掘。精准扶贫的具体实施方式不可以完全套用到乡村振兴战略具体实施过程中,要总结精准扶贫战略中积累的经验,发挥好制度优势。

4、农民宅基地对于中国城市快速发展、应对经济周期、防止社会政治风险、保障农民基本权利具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因此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需要注意保留农民宅基地,避免农民无家可归。


当前如何做好乡村振兴实地调研

贺雪峰老师同时就乡村振兴如何进行实地调研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乡村振兴一定要做好调查,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个调查指的是要做好集体调研。集体调研后更重要的是进行集体讨论。集体讨论的重点不是调查材料的真实性,而是大家对调查事件真实性的看法,因为不同的人对同一件事观点不同、解读不同,通过集体讨论可以产生新的研究视角、研究思路。



Copyright © 2017-2022. 南昌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 版权所有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微信号|振兴研究ICRR